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完善相关法规 环保部门回应将加大监管力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8-01-18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反响强烈,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记者调查获悉,近年来我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投诉日益增多,目前,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投诉已占据全市环境污染投诉的“榜首”。为此,市政协委员专门向两会提案,建议抓紧完善相关法规,从源头上减少建筑施工噪声的产生,还广大市民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市环保部门则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重拳打击施工噪声污染行为。

记者调查

去年全市施工噪声投诉超4万宗

近期,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接到多宗市民及网友投诉,反映居住地旁建筑施工噪声大,严重影响日常休息。

龙岗区龙城街道居民朱小姐反映,她家小区旁边有一个大型施工项目,施工产生的噪声很大,有时在深夜还在施工,周六、周日也经常在施工,导致她不敢打开窗子通风,回到家里不能好好休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网友yipinguo反映, 龙华区龙悦居三期旁边的一工地,自从去年11月底开工以来,每天24小时施工,挖掘机和泥头车24小时不停,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希望有关部门制止这一扰民行为。

记者从市人居环境委信访办获悉,我市建筑项目、旧城改造,特别是地铁项目工程进入大规模建设期,施工过程产生的噪声给沿线市民正常生活作息带来极大影响,市民投诉量大幅增加。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市环境信访立案量85576宗,其中噪声类56748宗,占立案总量的66.3%,主要投诉个案为建筑施工噪声,投诉量40535宗,占噪声类投诉的71.4%。

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红岭路北侧在建城脉中心项目工地。该项目于2016年5月起开始施工以来,曾因违法超时施工噪声扰民被周边市民投诉。罗湖区环保部门先后对该项目违法超时施工共立案查处49宗,合计处罚金额达237万。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战地面积13000多平方米,目前深达20余米的基坑施工已接近尾声。中建三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陆连云介绍说,被环保部门处罚后,他们深受触动,积极整改,严格按法定时间进行施工,投资700万元设置高达6米的加厚隔音围挡,在基坑上部加盖防尘隔音帆布,工地现场设置噪声、扬尘实时监控设备。此外,还实施一系列绿色施工措施。

罗湖区环水局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贺传良介绍说,这是罗湖区查处的一个噪声扰民的典型案例。经过严格监管和企业积极整改,自2017年4月以来,该工地未再发生违法超时施工扰民情况。

委员建议

完善法规从源头减少建筑噪声污染

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问题引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此次“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樊亮递交《关于建筑噪声扰民的对策建议的提案》。

樊亮认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建设施工对居民带来了一定的噪声污染,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施工噪声扰民问题为何屡禁不止,频频发生?其主要原因在于现行的法规、标准不够细化,可操作性不强。以国家现行的《城市区域噪声标准》和《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为例,二者不但在建筑施工场地边界噪声限值规定上有一定差异,而且缺少可操作性。

樊亮建议,深圳市相关部门应根据深圳实际情况,补充完善法规,加强对项目建设施工项目噪声污染的源头治理。比如,针对超时施工问题,目前均是市民投诉后,相关部门再去取证,而因为时效性问题,往往实际取证困难,基本都是不了了之。为此建议相关法规增加细则,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在现场施工区域内配备实时音像设备,用以现场取证。若能进行数据实时传输则更佳。此外,建议增加抽查受影响点监测或完善受影响点民众点监测工作的相关细则。同时,进一步规范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细则,加大噪声污染违法成本。

樊亮还建议,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强制要求各建筑施工单位必须配备隔声设施,如固定隔声屏和移动隔声屏等,以其经济支出换回环境社会效益。他说,目前我市建筑工地均有设置施工围挡,并且围挡外部张贴传统文化宣传图,起到美化环境作用,但此围挡不具备隔声的效果。建议将施工围挡进行改进,更换成可拆装便于循环使用的隔声材料,就可以较有效的解决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的问题。

部门回应

严格监管加强源头防控和过程监控

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引起市、区环保部门高度重视。市人居环境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为切实解决施工噪声扰民问题,该委采取了一系列监管和防控措施。

在建设项目环评管理过程中,开展公众参与,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并采纳公众提出的环保方面的合理诉求。严格按照环评法要求开展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环评单位按照环评导则要求,开展建设项目周边区域环境现状调查和监测,并针对施工期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扬尘、噪声等环境影响提出相应的舒缓措施。同时,在环评批复中,要求将环保投资纳入总投资概算中,确保环评提出的施工期各项环境保护措施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在建设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积极推行环境监理制度,实行从设计到施工的全过程环境监理,从源头上监督和指导建设单位采用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和生态保护措施,确保项目能够按照环评和环保批复要求建设施工。

此外,严格依法核发建筑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加大对违法施工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地方法规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依法公开施工信息,建立环保联络员制度、加强与周边受影响居民的沟通和协调,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加强对施工单位的技术指导,推动施工噪声防治:对产生噪声的施工设备采取有效的工程降噪措施,合理配置产生噪声的施工设备,调整和优化施工工序安排昼间施工避免夜间施工噪声扰民,开展施工噪声扰民隐患排查,对排查出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建筑工地,及时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环境监理单位代表参与约谈,将施工噪声扰民产生的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更好地服务市民,市人居环境委实施夜间投诉处理值班和及时处理,每晚10:30至次日凌晨3:00,环保投诉热线电话12369人工在线接听、现场查处和制止夜间市政工程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对群众投诉做到宗宗有处理,件件有回复,并对查核清楚、证据确凿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理。接下来,该委将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提升受理市民投诉服务效率。

作为环境噪声污染监督执法主体,各区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重拳打击施工噪声污染行为。记者从罗湖区环水局获悉,该局动真格,敢作为,严查各种违法排污行为,去年共作出环保水务行政处罚180宗,处罚金额816.68万元,其中对128宗涉嫌违法超时施工行为立案处罚,处罚金额625万元。

?

编辑:唐娜